甜饼仙女阿沐★

注册了inner,id是阿沐小姐想要冬眠,应该会把近几年的内容搬过去,太久远的太麻烦了,不搬,不会删除这边,应该会双开一段时间

元夕

★群里打赌输了的元宵贺文

★愿赌服输说写就写你仙女我驴过你们吗

★大家元宵节快乐ヾ(✿゚▽゚)ノ!!

.

  姬野靠在归鸿馆外的宫墙上,今天是元宵,他跟息衍请了假,正在等吕归尘下课,他们约好要去逛晚上的灯会,羽然要他们在烫沽亭等她,说她会在灯会开始之前溜出来和他们回合。

  他等了有一段时间了,终于在凛冽的寒风里意识到那位吕归尘一说起来就会瑟缩一下的路先生大概是不会提早下课了,心想自己应该带本书来的,那本《惊龙全传》他还没看完,正好用来打发时间,总比这样干等着强,他又不像吕归尘那样看朵花都能看一个下午。

  他伸了一下腿,往手里哈了一口气,沿着墙根来回地溜达,走到第七圈的时候墙头上探出一个脑袋。
  “姬野?”
  姬野抬起头,看见吕归尘出现在墙头上,他的眼睛里映着夕阳,像是在湖泊上撒了一层碎金,他晃了一下神,这时候吕归尘已经爬下了梯子,这位蛮族少主翻墙已经翻的很熟练了,吕归尘和他并肩站在宫墙下,对他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笑。
  “路先生今天放的有些迟。”他说。
  “哦。”姬野应了一声。
  然后两个人再也无话了。最后还是姬野打破了沉默,他抓了抓脖子,眼睛盯着吕归尘脚边的那根草,“羽然说让我们在烫沽亭等她。”
  “恩,”吕归尘小小地点头,他微微地侧头看着他的朋友,唇边露出一丝笑来,语气里带着一点期待,“那我们走吧?”
  “好。”姬野说。

  他们并肩走在南淮的街道上,周围是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要贴在耳边大声地喊才能和对方说话,空气里弥漫着燃烧的竹节的味道,街上的行人比往日要多,多是成对的青年男女,结伴来看今晚的灯会,女孩们靠在男人的胸前,男人用自己的大氅裹住那具娇软的身体,撩起她们耳边的鬓发贴着她们的脸颊耳语,于是女孩的脸上浮起一抹绯红,低了头拿手帕掩了唇边吃吃地笑,露出的脖颈粉嫩如藕。
  他们头上悬挂着一串串的红灯笼,街边闭门的店铺廊下也挂着精美的花灯,烫沽亭的门口也挂上了灯笼,烛光透过红色的棉布照在门口的小木牌上,竟也很是喜庆。

  姬野拉着吕归尘跨进门槛,径直走向一个靠窗的位置,他们是这家小酒馆的常客,掌柜的给他们端上两壶米酒和两个小巧的白瓷杯,还有几盘小菜,一边帮他们点燃桌旁的小火炉一边问怎么没看见那个和他们一起的姑娘,姬野看着窗外不说话,吕归尘朝着掌柜歉意地笑笑,轻声说就是在等她,于是掌柜了然地笑起来,摆好小菜之后就回了柜台,不再看他们两。

  冷风从窗外灌进来,吕归尘站起来合上了窗户,只留一条细细的缝,他们已经喝完了三壶米酒,姬野那边的白瓷杯乱七八糟地摆了三四个,吕归尘把杯子扶起来,和自己的这边摆成一条线,花灯会早就开始了,吕归尘靠窗坐着,鼎沸的人声和女子的娇笑透过那层木板传进来,他从那条缝隙里看见熙熙攘攘的人群,路旁有人掉了一个兔子花灯。
  他没有看到羽然。
  他又转过去看门口,没有金发的羽族姑娘掀开门口的棉布帘子携着冷风冲进来朝他们咋咋呼呼地喊着我来了我来了我们快去看灯会!
  “羽然还会来吗?”他问。
  “不知道,”姬野说,他随手把手上的白瓷杯放到桌上,吕归尘刚摆好的一条线外出现了一个游离的孤点,他抬头看着坐在对面的吕归尘,他两手捧着白瓷杯,低头看着酒液摇荡的圆形涟漪,鼻尖上一层薄汗,垂着眼帘,姬野发现他的睫毛也很长,眨眼的时候像是息衍那座花圃里的蝴蝶振翅,于是他沉默了一下,摸了摸自己的鼻尖,那上面也有一层薄汗,说,“再等等吧。”
  “好啊。”阿苏勒应了,他稍微地侧了一下头,偏长的额发轻轻地颤动了一下,脸颊一片红润,他从窗缝里看着人来人往的紫梁街,街上的灯火在他眼里闪灭,像是山崩时无数的碎石砸进深潭,于是潭水动荡,层层的涟漪交织,湖面上腾起水花。
  那盏兔子花灯燃起来了。

  喝到半醉的商人敲着桌子要掌柜煮些热食,老熟客的皮匠拿着箜篌坐过去蹭了一碗羊肉汤,老人往碗里加了一点辣子,喝了半碗吐出一口长气来,一拍大腿站起来,一脚踩在凳子上,把箜篌立在大腿上,拨弦起音,声音嘶哑,唱出一句“月到柳梢头”,周围一片倒彩。
  敞开衣襟的商人啐了一口,给他加了半碗羊肉汤,又撒了一把辣子,骂他,“大过节的唱点喜庆的来听!”
  老皮匠回骂了一句,抖了抖腿,把箜篌架到桌子上,一口喝干了那碗加辣的羊肉汤,把泥碗撂到桌上,“咚”一声闷响,小酒肆里安静了一瞬,琴音就在这时候炸开,桌上的烛火颤了一下,姬野和吕归尘都转过头去看。
  那是一首南淮流传盛广的元宵小调《十五夜观灯》,商人们高兴起来,拿筷子敲着碗沿打拍,大声高唱着不在调上的“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酒肆里后来的那对来取暖的男女对视着笑起来,双颊绯红的女孩借着酒劲问她的郎君,阿郎阿郎,谁是你的千金笑?男人被闹了个红脸,还是沉声回到,你就是我的千金笑,女孩娇笑着投进他的怀里,如同乳燕投林。
  所有人都贺起彩来。
  吕归尘看着他们笑起来,姬野看了一眼相拥的两个人又看了一眼鼻尖泛红的阿苏勒,低头吃掉了盘子里最后一口菜。

  掌柜端了两碗汤圆过来,看着黑眼睛的男孩和呆呆的男孩,在他们面前一人放下一碗。
  “还没来呢?”
  “没有。”
  “吃碗汤圆吧,十五就是要吃汤圆的,自家做的,不怎么好吃,就是图个喜庆,不收钱。”
  “谢谢掌柜的。”吕归尘朝掌柜笑笑,姬野冲掌柜点了点头,开始埋头解决他的那碗。

  吕归尘吃了一颗,甜馅的,剁碎的花生和芝麻混着点猪油,糯米皮有点粘牙,他拿勺子搅了搅,碗里至少还有十个汤圆,掌柜的真是个实诚人,他在心里想。
  姬野倒是没想那么多,他真有点饿了,一口一个吃完了他那碗,看着吕归尘拿勺子搅和他碗里的汤圆就是不吃,眼神里透露出一种渴望。
  “阿苏勒你还要吗?”姬野问他。
  吕归尘又吃了一个,然后把碗推给他,“不要了,你吃吧。”
  “哦。”姬野说。

  姬野吃到第三个的时候吕归尘推开了虚掩的窗户,花灯会已经要结束了,不知道什么地方有人放起了烟花,“轰”地一声,姬野吓了一跳,咬着汤圆抬起头来,正好看到烟花在半空中炸开,像是层层叠叠的金纱依次洞开。
  他咽下那半颗汤圆转头要叫吕归尘快看,看见吕归尘扶着窗沿站起来,半个身子探到窗外,他看着天空,眼睛里是漫天的烟火,酒肆里的人都在兴奋地欢呼,唯有他看起来像是要流下泪来。
  于是姬野不出声了,他伸手去拉住吕归尘的手,他们两个人立在窗边,吕归尘看着天空,姬野看着天空和吕归尘的眼睛,他突然有一个不那么好的想法,也许羽然可以再迟一点来,然后他就能继续和阿苏勒呆在这里,他们两个人一起等她,他的眼睛里是纷落如雨的烟火,而他看着他的眼睛。







            ==========【别看了下面是刀】==========

  “今天是什么日子?”金帐中的大君突然抬起头来发问,他有一张清秀白皙的脸,看起来比起蛮族大君更像一个东陆文人,会穿着宽袖的月白长袍出现在某个文会上,周围的贵族姑娘看了他的脸便娇羞地低下头去,一边低吟着他的诗一边把手巾丢到他的必经之路上。
  但是没有人敢小看这个看起来文弱的蛮族君主,金帐里的人面面相觑,觉得大君这个问话必有深意,一时间竟没人敢出声答话。
  最后是大合萨颜静龙答了他。
  “正月十五,东陆那边的元宵。”他说。
  大君轻轻地点头,挥手让所有人出去,大合萨走在最后,撩开账门的时候回首问他,“要让人给你煮碗汤圆吗?”
  “算啦。”大君笑起来,摇了摇头,停了一下又说,“阿摩敕你别走了。”
  于是大合萨留下来,重新坐在大君面前,抵着头拨弄自己的算筹,大君也没有看他,他从身后抽出长刀影月,把刀横放在自己膝头,屈指扣打刀面,扳指撞在冷钢上叮铃作响,他居然就这样奏出了一段小曲。
  大合萨仔细地听了一阵:“《十五夜观灯》?”
  大君停下手,手指拂过刀面,把影月归鞘,然后闭上了眼睛,他沉默了很久,久到阿摩敕以为他睡着了才听到他低声说:“本来是想敲《元夕》的,结果只记得这个了。”


END.


★为了找感觉把《苍云古齿》倒腾了几遍……

★然后终于搞出来了

★最后一段写的超顺√

★搜索元夕有惊喜~☆

评论(13)

热度(20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